2009年3月1日 星期日

絲路傳奇-新疆文物大展 and 普普教父-安迪.沃荷(Andy Warhol)世界巡迴展

上禮拜去歷史博物館看絲路展,這禮拜則是去了中正紀念堂看了Andy Warhol的世界巡迴展,一個是東西方交織融合的古老文化,另一個則是西方流行前衛的藝術表現,雖然兩者性質截然不同,但是一樣都帶給我非常多的收穫。

我必須說對於這些藝術我是完全一竅不通的,絲路文化在以前的歷史課本或故事小說裡常常會讀到所以還算有印象,但是像Andy Warhol雖然是大家都很推崇的普普教父,但是我卻是經由媒體的宣傳才認識這號人物。好險在兩次的展覽裡我都很幸運得跟到了導覽人員,也因此原本可能不到半個小時就走馬看花結束的展覽卻都待了將近兩小時才離開。兩邊的解說員都講得還可以啦,可是Andy Warhol的導覽有時候會不知道他的重點在哪邊,而且常常還會舉阿扁的故事當例子XD,可是經過他的解說大概可以知道作者對於他那些創作的想法,不得不說Andy Warhol對於他作品的推銷是非常厲害的,常常會跟時下的名人或時事牽扯在一起,然後各取所需,互蒙其利。另外他的作品常常都取材於日常生活的圖像人物,也因此相較之下就讓人容易親近許多。

絲路展的東西就比較偏重於他們食衣住行的一些用品,另外還有字畫,雕塑和一些宗教儀式。由於就位於連接東西方的交通樞紐,所以很多東西都可以看到中西文化的融合,例如你可以在一幅畫裡頭看到唐代仕女的裝扮站在根本就不存在西域地區的竹子旁,然後腳邊出現歐洲才有的小狗,乍看之下畫面十分和諧,但是仔細想想卻處處矛盾。另外本次展覽最大的賣點就是可以看到樓蘭美女的木乃伊,在隔了上千年之後還能夠保存得如此完整,對我們來說實在是十分的幸運,另外由他們的衣物織品,穿戴的飾品以及鞋子,都可以發現他們擁有很高的工藝水準,而且風格獨具,跟中原文化比起來可是說是各領風騷而且毫不遜色。

連續兩個禮拜去看了兩個性質南轅北轍的展覽感覺真的很奇妙~X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