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0日 星期五

INTERN的好朋友之 "鼻胃管"

鼻胃管是一條長達八,九十公分的中空軟管,
使用方式就是從鼻孔鑽進去,然後末端會直接到達胃
通常他的使用時機有幾個,
常見的是用來餵食,消脹氣,以及引流腸胃道的液體
也因此鼻胃管其實也是很多病人的好朋友
甚至很多沒有住院的病人也會固定時間回來醫院替換他的管子。

**********

我第一次放鼻胃管是在見習的時候,
那時候剛好有一位腦傷全身癱瘓的病人,因為吞嚥困難所以需要放鼻胃管,
而照顧他的是一位外勞,(簡單的說就是一個很適合讓見習醫生實習的對象...)
也因此學長就帶著我上了。
從上gel,然後慢慢從鼻孔水平插入,經過咽喉,請病人作吞嚥的動作把管子吞下去,然後到達估計的深度之後使用灌食空針打氣,最後再用聽診器聽胃底有沒有氣泡聲作為檢查。

以上就是整個放鼻胃管的過程。

放鼻胃管成功的路只有一條,方法也只有這一個,但失敗的路卻有百百種
有的是鼻子構造的問題,因此才在門口就卡住進不去;
有的是沒有進去咽喉而是跑到嘴巴裡面;
有的是跑到氣管裡頭;
有的則是直接在鼻腔裡轉了個彎又從鼻孔裡出來;
有的則是在食道裡頭就折到,因次空氣打不進去;
有的則是找不出原因,但是空氣打進去胃底就是沒有聲音。

遇到好放的病人,其實在一分鐘以內就可以收工;
但遇到不好放的病人(或是病人本身沒辦法配合),你可以跟他搏鬥半小時以上。
可是就算失敗,重來的路也還是只有一條,
(不過嚴格說起來因為有兩個鼻孔所以其實是兩條啦....)
所以在這段時間內你就只能重複 "進去,進去,卡住,拉出來;進去,進去,進去,卡住,拉出來,進去,進去......" 的無限迴圈

放鼻胃管其實對病人來說是個痛苦的過程
但這個痛苦並不會像我們一樣幫病人放完就結束
而是會像鼻胃管一樣一直留在病人身上,一直到鼻胃管離開他的那一天
常常會遇到才剛放完的病人在你還沒離開病房的時候就自己把鼻胃管拔出來
尤其時當這位病人非常不好放的時候
內心的感受真的就只有 "~!@#%^&%$#@!" 才足以形容
還記得本組的C同學run內科的時候只要一進去ICU
病人就會自拔鼻胃管
讓人不禁懷疑難道是C同學技術太棒,病人覺得放鼻胃管 "很舒服"
因此才每次都上演同樣的戲碼?

記得有一次放鼻胃管的對象是一位愛滋病患者,
不過我也沒有多想就帶著平常的裝備過去。
就在我放的時候,
由於刺激到他的喉頭,
所以他就開始猛咳,
越咳就越難放,而且咳過之後再放就又更難放
而我也在那時近距離的沐浴在他的 "口沫橫飛"之下
有受過專業醫學知識薰陶的大家應該會知道愛滋病毒藉由口水傳染的機會非常非常非常的低
(目前應該還沒有類似的病例吧....)
但是當你身處在現場的時候心裡還是會很毛
我記得我當時跟他搏鬥了大概有二十分鐘
後來實在是沒辦法所以只好趕快找本組最會放鼻胃管的H同學
最後總算是順利地放進去

還有一次是遇到一個意識混亂的病人
鼻胃管一樣很難放,試了四五次之後鼻胃管一直卡在喉頭放不進去
這時想說乾脆拿出在復健科實習時學到的方法
那就是將食指跟中指伸到病人嘴巴裡面
然後試圖將卡在喉嚨的鼻胃管向下撥
結果沒想到病人這時突然把牙齒緊緊的咬上
我的手指當然還在嘴巴裡面還沒拔出來
那時候我真的以為我的手指就要當場斷了
花了一點力氣拔出來以後馬上檢查手套
還好手套沒破,但手指上的齒痕跟淤血整整維持了兩三天
從那時候開始除非病人沒有牙齒
否則打死我也不會想要把手伸到病人的嘴巴裡面 =.=
而且最後當然還是找本組放NG的王者--H同學才順利把它放進去

另外還有幫大吐血的病人,以及到院前心臟停止的病人放過鼻胃管
不過那時除了緊急跟混亂以外跟平常並沒有什麼差別
另外還有很冏的是如果當你費了好大一番功夫放進去
只希望住院醫師之後能夠不要有這麼恐怖的情況發生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