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8日 星期三

中榮腎臟科

過完年以後回到了中榮的腎臟科,一開始經過了一點小波折,讓我錯過了早上的meeting時間,不過後來好險即時趕上查房。

我跟的team在前兩週都沒有intern,所以一開始總醫師就說要把我當intern來用,雖然這是我原本就期待的拉,因為前兩週真的有點太閒,但是剛聽到的時候還是很 "挫"...好險這時候出現了優秀的北醫學姊也在我們這個team,有自己人罩著,有什麼困難跟想法都可以直接跟學姐說,所以雖然很累但是一切都還撐得過去XD。在這邊真的是要很感謝學姐,因為他真的很認真的在帶我一起照顧病人,一開始就先從頭到尾把手上病人的狀況解釋一遍給我聽,然後也跟我說接下來打算要幫他做什麼,當然為甚麼要做這些事情也都會跟我說原因,然後我就像他的小跟班一樣幾乎所有事情都會跟在旁邊XD。

說老實話見習了這麼久從來就沒有一個學長姊這麼用心的帶我過,也因此對於學姐我真的充滿了感謝。當然她是對我很不好意思拉,因為其實在醫院裡學長姊對於clerk的要求是很低很低的,可是在這兩個禮拜我做了wet-dressing(一種很多人都討厭的換藥方式,我在第二個禮拜一天要換兩個病人總共要換四次,包括一個血流不止一直在抱怨的病人...),放鼻胃管,做痰液染色,另外還教會我放導尿管跟單導尿液培養,抽動脈血(可是我失敗了=.=),壓甦醒球接送病人等intern應該要會做的事情。學姐很認真的教我,也很敢放給我做,因此雖然事情多了不少讓我幾乎沒什麼時間去圖書館睡覺,但是在這中間真的學到了很多。

腎臟科的病人無外乎就是洗腎,一般腎病,換腎,或是一些泌尿道感染合併急性腎衰竭的病人。不然就是一些有其他的疾病但是因為要洗腎所以就收在腎臟科的病房。很多病人都有很長的一段故事也很複雜隨時都有可能說掰掰~(我在第一天就送走了一個...,倒數第二天也送了一個進加護病房),因此腎臟科的醫生真的都很厲害阿,因為常常要面對隨時都有可能出狀況的病人。後來聽到某位學長說,他曾經問過腎臟科是不是都是一些Top的醫生走的?結果得到的回答是:並不只是Top,而是要Tip...(不只是優秀的人,而是要頂尖的人)。

來中榮四個禮拜深深覺得中榮的內科很不賴,我覺得有志走內科的人應該都要來中榮看看,再加上台中天氣怡人風景又優美,附近也有很多地方可以玩,實在是一個適合長住的地方,希望以後還有機會可以來台中晃晃。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請問現在中榮腎臟科的cr是中國醫大畢的學姊嗎?那你說北醫的學姊是哪位啊?

ian 提到...

我不清楚CR是哪邊畢業的,不過他是學長。
學姐是今年內科R1,姓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