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6日 星期二

隨時都有新鮮事

實習的時候常常都會遇到一些讓人哭笑不得的事
很多時候真的讓人又好氣又好笑

之前值班遇到病房護士晚上call我
一接起來他就開始報病人的data:
「某某某是一位DM,Hypertension的病人
他的血糖剛剛量是四百多,請問要打胰島素嗎?」

就在我還沉默的時候她接著又說:

「他有sliding scale*啦~
然後他上面寫說血糖大於四百要call住院醫師。
那......」

我心裡的OS:阿你這不是在討罵嗎?order上面跟你說大於四百要找住院醫師,那你call我幹嘛=.=

不過基於職業道德,我還是和顏悅色的問:「他之前血糖如何?」

護士:「病人今天下午血糖三百,但是有吊了一瓶台五**,裡頭打了8U。」

我心裡的OS:你這樣也只不過當好把點滴裡的糖分打掉而已,病人還是高血糖阿=.=

後來我就叫他意思意思打個10U就好了,反正值班的精神就是把病人keep到明天早上~XD 

-----------------------------------------------------------------------

同一天半夜一點多又有一通電話,

「Intern醫師,某某某剛剛量血壓160/95,本身沒什麼不舒服,請問要不要處理?」

我內心的OS再度浮現:這樣也還好吧,有必要半夜來處理這種事情嗎@@
說不定你讓病人好好睡個覺明天血壓就下來了。
再說你問我我也不知道要處理什麼,可是要怎麼說服護士讓他不要再call咧?

「那病人之前的血壓如何?」

「病人昨天傍晚時候量也差不多這樣,
..............
他的血壓好像一直都偏高...
恩...............
可是我想說還是問一下....不好意思喔....」

這不是太棒了嗎~ 又是一個可以放到白天等本team再處理的Case...
而且我相信白班也不會有什麼緊急處理的~XD
重點是很明顯講到這邊護士自己也開始心虛了
所以目前最重要的反而是要治療護士=.=
因此再度拿出和顏悅色的職業道德

「沒關係沒關係,
恩,那如果病人沒有不舒服的話就再觀察吧~」

「謝謝、謝謝」

---------------------------------------------------------

其實這天是比較特殊啦,
那是在年假的時候,
因此原本care婦產科病人的護士也要care其他內外科的病人,
婦產科的病人血壓很少超過130/80的,平常也不常碰過渾身都是病的病人,
難怪他們會比較緊張...
可是在接到電話當下
心裡還是不免浮出幾句髒話~XD

---------------------------------------------------------------------

*sliding scale就是一個教你怎麼打胰島素的order,上面會跟你說血糖多少要打多少胰島素,所以護士只要按表操課就行了。
**台五就是台大五號的簡稱,一種已經配好的懶人包輸液,補充水分,電解質跟糖分用。

1 則留言:

Arissa 提到...

我 我 我都不好意思說什麼~還好不是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