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8日 星期三

中榮心血管中心

在我們見習的時間裡有總共八個禮拜約兩個月的自選,在這期間我們最多可以去兩家醫院,也因此在第一個月我就跑到台中榮總的內科去見習。
一開始第一天我們就受到溫馨的款待,教學部的負責人替我們每個人找了一個導師,而且都是從北醫畢業的學長姊,然後安排我們在中午跟我們進行座談。他們很熱心的一一問了我們所待的科並且告訴我們在該科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學習要點,我覺得在對待學生這點台中榮總真的做得很不賴。

在台中榮總我第一站去的地方就是心臟內科,不過來了以後才發現他們是獨立的心血管中心,這其實是有故事的拉~但是不是重點。他們的心血管中心其實頗具規模,每天七點半左右就會開始查房,由病房的主治醫師負責,我跟的主治醫師會先在護理站聽住院醫師把所有住院病人的狀況報告一遍,在中間如果有重點他會提出來跟我們說明,有疑問他也會跟我們解釋,之後就去看病人。查完房以後就是科內的meeting,大多都是找一些case來報或是報一些journal。我覺得比較有趣的是我在心血管中心的兩個禮拜五是讓一位主治醫師(就是我跟的病房主治)講他在美國學習幹細胞培養的心得。聽完就覺得其實醫學還有很大的進步跟研究的努力空間XD。

在這邊的見習醫生其實很悠閒,沒什麼一定要你去做的事情,不過來這邊最大的收穫就是科內的教學很棒,主任教了我們心音以及心電圖判讀,尤其是心音主任上得超棒,在他的解釋之下可以說完全不用記憶就可以想出為甚麼心音聽起來會是這個樣子,雖然之後去聽demo的時候還是不知道那是什麼東西拉=.=。另外還有超音波跟X光的教學,超音波的教學上了快三小時,因為他讓我們每個人都實際去操作,並且一定要取到標準的圖主治才會放過你...X光的教學就只偏重在心臟,而且跟之前在國泰學得差不多所以就不多說了。

由於在這之前我已經見習了四大科,也因此其實在這邊繼續當見習醫師會覺得有點無聊,我覺得以後可以建議台中榮總讓我們自選的人練習當intern,反正一方面我們也都已經是pre-intern了,而且在這邊的intern也不算太累,正好可以當作intern前的訓練也不錯X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