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7日 星期六

內科 over

國泰12週的內科行程就這樣結束拉,結果當然是有收穫,但是說老實話沒有想像中多...到最後的幾個比較大的科別反而比一開始還要輕鬆,教學也比較少,其實是有點失望拉。總的來說我覺得雖然大內科的教學活動還不錯,但是各個科裡面的教學就有點參差不齊,就連同一個科裡面的不同主治醫師他們的教學態度跟內容也大不相同,一切都是要看自己的運氣還有態度阿~

不過我還是很感謝很多醫師的指導,就像腎臟科,雖然一開始對於學長完全不理我們只要我們去準備報告頗有微詞,但是結果卻是讓我好好整理了慢性腎衰竭這個疾病的臨床症狀跟治療方式,也讓我看英文資料的速度突飛猛進,讓我不管是在資料的整理以及學習都有所收穫;另外就是最後一個禮拜在心臟內科,學長指派了一個case給我報,指導我的學姐十分的熱心,告訴我很多報case的準備方法,說實話從進醫院到現在從來就沒有人教過我這些東西,所以能夠在這時候遇到肯教你的學長姊指點真的還滿幸運的。

在國泰內科這邊幾乎都不用接新病人也不用照顧病人,但是由於學姐的"抬愛",我在國泰的最後兩天接了一個新病人,其實整個症狀很單純,就是心律不整並且懷疑血管的狹窄,我去看她的時候他講話上氣不接下氣,一直覺的自己有毛病,偏偏很多檢查都查不出原因,因此才住院打算做進一步的導管檢查。其實後來跟學姐討論的結果會覺得他心理層面的因素比較大,因為他整個呼吸動作其實是正常的,心律不整其實也只是偶而發生而已,只是他一直覺得自己身體不舒服。後來她竟然開始問我實習的事情,我跟他說那天是我在國泰的最後一天,下禮拜就要跑到台中了,他竟然很感激的跟我說他覺得他真是太"榮幸"了...

當然聽到這個我知道他客氣的成份佔了一半,但是對我來說感受到的是他對我的鼓勵(我想要把他的"榮幸"解讀成"幸運")。我相信在某方面他是很喜歡我的,至少我覺得我有讓他感覺的我是很認真的在對待他,不是只是來應付工作而已。能夠讓他感覺到我想要表達出來的東西,那代表我做的還不錯~XD

其實說實在的內科真的就沒什麼轟轟烈烈的體驗,不過雖然自己不排斥念書吸收排山倒海而來的知識,在一些表現上也有得到學長姊的肯定,可是我還是不喜歡只有"唸書"而已...而且來到內科以後的心得就是一些以前覺得很簡單的東西突然都變得很複雜@@最自己來說會有一種難以言喻焦慮感,希望自己能夠儘快找到解決的方法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