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9日 星期六

血管外科(VS)

這禮拜到了一個看起來很愜意但實際上卻還好的一科,看起來愜意是每天都準時下班(五點),然後只要跟完查房跟手術,基本上就沒有事情了,就算消失也不會有人管你到底幹嘛去了。這一科基本上我是覺得只要兩天就可以run完,十個病人有9個是DM foot(糖尿病足)來這邊做足背動脈的繞道手術,而且主任所講的東西完全千篇一律,一整個禮拜講的東西他在前兩天就全部講過一遍了。足背動脈的繞道手術簡單的說就是糖尿病人因為末端循環不良,所以就必須做個繞道手術讓他末梢的循環變好,避免循環不良所造成的感染或壞死。全台灣大概只有張主任在做這個手術,因此全國各地甚至海外都有人來這邊找張主任動手術,所以他常常在言談中透露出無比的自信,對於這部份我是不予置評拉~總之他的確有本錢這麼做,但是他另外給我的是又一種不同的想法。

我覺得他跟王教授共同的一點就是,你必須要拼了老命在醫院學習、自己唸書,他說他在當實習醫生的時候幾乎都是睡在醫院的,他說你要把見習實習到的科目都當作你以後要走這科的心情去學習,因為要是你要走這科也就算了,以後學習的機會多得是;但是你以後要是沒有要走這科,那你就要更用心學,因為這是你這輩子唯一的機會接觸到這科,我覺得這是一個很不賴的論點,也很符合我的脾胃,因為我就是想要什麼東西都看,一些各科基本的東西都想要會,只不過拼命的程度還是沒辦法跟主任比就是了XD。

另外就是他對於一些vital organ system(會危及生命的器官系統)的重視,如何去manage心肺系統、腎臟泌尿系統、體內的離子平衡,這些都是必須要在病人出狀況之前就必須要盡早察覺的,也是不管以後走哪一科都必須要注意的東西,現在醫病關係真的是越來越險惡,不管是跟病人溝通上以及治療方法和病人照護上都必需要步步為營,平常健保局把我們當小偷,出了事病人都把我們當敵人,每次看到這些事情一而再再而三的在我眼前出現時,就只會讓我越來越退縮,真的很希望有人能出來做點什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