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2日 星期六

王教授會談

今天下午跟王教授會談,王教授講了很多當學生應該要具備的能力跟熱忱,其實我覺得如果當個clerk能當到他說的那種程度,像是嫌手上照顧的病人太少阿;假日還會主動來關心病人阿;主動幫病人做一些procedure之類的,那就真的是很厲害,我相信那些一輩子以醫生為志業的人,就應該要像他說的這樣。

不過我不想要這麼做。

我的原因很簡單,我當然會希望自己能夠早點把醫院的工作弄上手,但是我不想把我的全部精力都放在跟醫學相關的事情上,我會希望有自己的休閒活動,包括我還有一缸子想要讀的書,想看的東西以及想做的事。因此我會希望當我在醫院的時候能夠把全部的經歷都放在醫院裡,盡力的去記盡力的去學,然後離開醫院之後我就可以把時間留給自己想要做的事情上面。

在我們班來說,萬芳的外科真的是操到爆,可是真的有學到很多東西,其實很佩服萬芳外科的醫師跟學長姊,到目前為止run過的兩個科真的都很盡力的在教我們,很多時候就算自己忙到翻掉,遇到我們的問題還是會撥時間耐心的回答,也因此我們常常會拖到很晚才離開醫院,相較之下自己能夠運用的時間真的所剩無幾。因此在這方面我還在努力學習,學習如何把事情做的更快更有效率,讓自己所剩無幾的時間裡有更多空閒的時間來分配,不要讓自己的生活只剩下床舖跟醫院,這應該是我之後想要再加油的地方。

在開完會以後很多學長姐和很多人,對於王教授的看法其實都很不以為然,我不知道他們的想法是什麼,可能覺得自己已經不用再聽別人的意見了,或是覺得他們都是上一代的人思想未免也太老舊。但是對我來說他們的意見都是一種經驗,一種已經走了三四十年的累積,我覺得多蒐集這種經驗是好的,因為他代表了各種不同面向的看法,我的作法是這些東西我都會聽進去,然後存在自己的腦海裡,不過至於要不要用出來,則是讓我自己去決定,我相信他們的想法絕對適用於他們眼前的狀況,不然也不會讓他們如此的堅定不移,可是我們所要面臨的狀況跟他們一定會有差異,所以沒辦法照單全收是正常的,但是有朝一日當你面臨跟他類似甚至一樣問題的時候,那他的看法和做法一定會有很大程度上的幫助,就像我之前看書的理念一樣,open your mind, 儘量拉大自己的範圍跟視野,不要讓自己的想法侷限在自己看到的或是自己所認知的世界,如此一來才能跟這個世界做一個連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