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8日 星期五

整形外科

在整形外科(plastic surgery, PS)三個禮拜的見習結束拉,今天最後一天反而有點依依不捨,一直想說還有甚麼沒有學到的希望可以在僅剩的時間裡再多從老師那邊學點東西。

在PS的三個禮拜其實過得真的很充實,醫師們跟學長姊都很願意教學,也都很願意讓我們直接動手實做一些事情,例如拔釘子,釘釘子,縫合,拆線,換藥,直接上刀當助手等。教授說在他眼中每個人都是intern,不過我們的loading相較於真正的intern(實習醫生)還是差很多啦~XD

在這三個禮拜裡我們看到無數個DM foot跟pressure sore(褥瘡),也跟了很多debride, skin graft, amputation(截肢)和一些美容相關的手術,一些整外常見的病我們幾乎都看過了(除了顱顏重建漢顯微手術之外...),另外比較特別的是還看了燒燙傷病患(萬芳的燒燙傷中心上星期關了,所以以後不知道會不會再收燒燙傷的病人...),嚴重的cachexia combine bed sore,以及大面積的infection在debride之後pus還持續流了一個多禮拜,另外還有用鋸子把自己的鼻子跟嘴唇鋸開的病人,在醫院裡真的各種神奇的病人都會有。

在教學方面,刀房裡的無菌注意事項大致上都了解了,另外還報告了skin graft的兩大基本原則,和pressure sore以及necrotizing fasciitis等兩大PS常見和嚴重的疾病,一般傷口的換藥以及判斷也都有了一點感覺,我都會嘗試在老師評論傷口好壞之前就先在心裡想答案,不過也常常會出現跟老師不一樣的判斷XD,很有趣的是我們實際刷手上了刀,擔任老師的助手,近距離觀察以及在旁邊動手的感覺真很不一樣,另外還去弄了一塊豬皮來練習用取皮刀取皮,和今天第一次幫病人插NG tube,都是很讓人興奮的經驗,總之我覺得在整外裡頭只要你願意學,很多事情他們都會願意幫讓你完成。

接下來就是老師的部分,我覺得王教授在教學上是真的很有熱忱,三不五時就會關心我們學習的狀況,而且非常細心且有條理的幫我們上課並在我們報告的時候指正我們的缺失,雖然有些時候會覺得很難達到他的標準,但只能說他的期望真的很高,而我們也只能儘量去做。陳醫師我覺得是個十分開明的老師,而且很明白我們學生的想法,一些我們的意見他也十分可以接受跟諒解,並且他可以在一些觀念上讓我們跟老師長官們的要求達到一定的平衡,而且這個平衡是讓我們可以從中得到收穫的,我覺得他這一點真的很厲害。吳醫師的話可以看得出來他的表達溝通能力不是太好,平常話也不多,可是他在第一次見面以後就能迅速認出我來並且主動跟我打招呼就讓我覺得他其實是個很細心的人,可是因為跟他的交集實在太少,沒辦法多做甚麼評論;張醫師根本就是我心目中的神,所以我決定另外再開一篇文章來介紹他~XD

在整外的三個禮拜真的過得很充實,能夠在第一站就run到整外真的還滿幸運的X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