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6日 星期三

醫師 vs. 社工

很久沒po文章了,只能說最近這幾天比較累,事情也比較多,不過在整型外科的見習也接近尾聲,感覺上應該要把一些學到的東西整理整理。

昨天晚上因為值班的關係所以晚上就留在醫院,負責care我的醫師是骨科的醫生,剛好今天有一個gouty arthritis的病人剛開完刀,所以我就先去看了一下他的病歷順便等醫生吃完飯,後來醫生過來問了一些有關gouty的診斷跟症狀的問題,好險因為之前有出過隊的關係,所以很囉唆的說了一些東西,醫生看起來也很滿意XD。

admission summary很快就寫完了,原本想請醫生幫我改一下,但沒想到他稍微瞄了一下就簽完名跟我說沒事了=.=後來我就跑到九樓去關心我負責的病人。跟他聊了大概快二十分鐘,出來之後又再跟他姊夫聊了半個多小時。把他家裏的狀況很完整的問了一遍,一些之前不清楚或是搞錯的狀況也都問出來了,結果一直到快十點才到五樓準備拿東西離開。電梯一開看就到張瓊文醫師(也就是我在外科的導師,我都叫他老師XD)剛開完十個小時的刀正在吃東西,我就很興奮的上前跟他說我今天的收穫,就是把之前誤會了的情況都弄清楚了。結果老師聽完之後看得出來他想要給我一些鼓勵,可是他還是跟我說了實話,他說我現在做的是很多新進醫生的通病,雖然一些老人家(也就是俗稱的大老)會很樂意看到我們這麼關心病人,但是我們在做的工作比較不像是醫生,而是像一位社工,一個醫生在跟家屬聊天的時候應該是要有目的的聊天,所問的每一句話都是為了要讓我們能夠更深入的了解病情,而不是腦袋沒有任何想法然後硬是要去跟病人裝熟。也因此千萬不能被病人和家屬牽著鼻子走讓他們聊他們想聊的東西,而是要去主導整個聊天的進行。

聽完這一席話真的讓我有恍然大悟的感覺,之前一直以為深入的觀察病人,把病人的身家背景調查的一清二楚,然後就可以證明自己很關心病人,但是其實這只是間接透露出自己對病人疾病的不了解...因為要是真正的了解病情,就會知道哪些東西是跟他疾病相關,而哪些只是次要,甚至可以說是不重要的訊息,而不是囫圇吞的把所有的資訊都一網打盡,畢竟我們以後根本沒有這麼多時間跟機會可以去扮演社工的角色...當然,也不是說完全只要專注在疾病上面就好,只是在關心病人的時候要先知道自己必須要關心到的點,一些一定要問的問題在還沒問之前就必需要準備好,在取得這些點之後如果有時間的話再去跟他閒話家常,我想這也是之後必須努力的部份吧~

結論就是要再多用功,不管是在照顧病人還是了解疾病上面...=.=

還有真的很感謝老師的提醒,讓我可以不要再當個稱職的社工了X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