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0日 星期日

皮克斯 and 漸慢

這個禮拜去看了兩場展覽跟演出
分別是皮克斯動畫20年(Pixar- 20 years of Animation ) 以及 台北藝穗節的 "漸慢"

Pixar的動畫近幾年來一直都是品質的保證
對我而言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超人特攻隊 (The Incredibles)
因為那是唯一一部讓我幾乎從頭笑到尾的電影
從那時候開始對於Pixar出的動畫都會特別去留意
然後如果有時間的話就會花錢到電影院去看
在展覽中可以看到Pixar如何無中生有得做出一部動畫電影
他們說一部動畫得完成大概要花四年的時間去準備
不過絕大部分的時間是花在劇情的構思上
雖然如此
在人物場景以及音效配置上也費了很大的心血
尤其是"質地"的表現
無論是動物的毛髮 岩石水流樹木 衣服和配件的質料 以及玻璃跟金屬的光澤
都已經做到幾可亂真的地步
無怪乎他們的動畫師從不稱自己是電腦工程師或設計師,而是藝術家
因為他們用電腦創造了3D動畫的傳奇,一舉達成傳統二維動畫所缺乏的立體感和可觸感
整個製作過程就是一個藝術的創作

"漸慢"是在台北藝穗節的一個演出
之所以會知道這個演出是因為這個社團是一個北藝大的朋友 他的朋友的社團
也因此在幾個月前他就跟我提到這個演出
說我要是有空的話可以去看看
看完再跟他說心得
我必須說我看得沒有很懂啦
尤其是一些意象化的東西
只要稍微一個忽略或是遲疑就跑掉了
不過其實這種演出 每個人跟物在舞台上的每個角落都有戲
所以觀眾們所catch的點本來就不會一樣
也因此大家看完應該也會有不一樣的心得
對我來說這個演出是一個對童年的追憶 也是一個對童年的告別
是對過去的想念 也是對未來的期待
在即將要變成大人的前夕 試圖在過去的回憶中抓住些什麼
很特別的一齣戲
也感謝阿桑的推薦跟招待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