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7日 星期五

精神科

結束了自選,見習醫生的日子也進入尾聲,從三月到五月是小科的日子。首先來到的是精神科。

從以前就有很多人說我適合當心理醫生,因為我很喜歡講話,也很喜歡聽別人講話。但其實所謂的心理醫生就是精神科醫生,不過大家印象中的心理醫生只是精神科醫生的一小部份。

很幸運的我們這組的精神科是在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的松德院區,也就是以前的市立療養院見習。這邊可說是台北市最完整的精神科醫院,有一般的急性病房,到老人,毒癮病房,也有那種讓比較輕微或狀況好轉的病人學習以及工作的場所。

在精神科裡面對的病人跟其他科別是很不一樣的,同時治療的方法跟目標也跟其他科完全不同。我待的地方是老人病房,原本以為會是一個全部都是失智症病人的單調病房,但是我們卻十分幸運的在這邊遇到了強迫症,精神分裂症,憂鬱症,躁鬱症和失智症的病人,應該說該學的疾病我們幾乎都遇到了。而我們的病房主治醫師也十分特別,同時是神經跟精神科的專科醫師,個性非常隨和,在帶我們的時候也很用心,我覺得比較不同的是他很open mind,這也可能是因為在精神科裡面的疾病很難劃分有關吧,在問任何問題時,他會想要先聽聽我們的說法,然後指出我們想法裡對的跟不對的地方,最後再跟我們說他自己的看法,但是他其實也不覺得他的想法一定是最後答案,他給我們一個能夠自己思考的空間。

對於精神科我是滿有興趣的,而且我也覺得精神科很重要。因為精神科的病人會隱藏在每一科的病人裡,因此不管以後在哪一科都有可能會遇到。在所有病人裡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強迫症的患者,他罹患強迫症已經差不多二十年了,在第一個十年裡他的狀況非常糟糕,他可以坐在馬桶上坐一整天不離開,坐到後來逼得他爸把馬桶打碎;也可以想"要不要去洗手"這件事想到連房門都走不出去;吃東西也會因為覺得東西不乾淨而完全不碰,那時候對他的用藥用到近乎亂槍打鳥的地步,但是還是不見好轉。十幾年前照顧他的醫生再度看到這位病人的時候非常驚訝,因為他以為這位病人會沒辦法活下去。我在跟他聊天的時候其實他已經好很多了,也可以跟我對話,但是我完全不知道他有這麼輝煌的歷史=.=,不過遇到這種病人,不管是對醫生家人還是病人本身都是十分痛苦的,對我來說精神科不適合我有一部分也是因為這個原因,那就是一種"不確定"的感覺,疾病的原因不確定,治療方式不確定,疾病的進展不確定,就連決定什麼時候是治療完成或什麼時候應該放棄也完全不確定。這種不確定對我來說很難接受。

不論如何,在精神科的兩週裡,彷彿就是置身在一個截然不同的世界,給了我很多面對病人跟疾病不同的思考方式,真的很感謝在市療每一位醫師用心的指導,也希望在療養院裡的每一個病人都可以順利回復到正常的生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