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7日 星期五

馬偕兒科

在馬偕兒科待了四個禮拜,其中還包含了一個颱風假跟國慶日的連休,整體而言馬偕兒科是個不需要出力的一科,所謂的不需要出力就是所有的東西幾乎都是唾手可得,想要學什麼或想要看什麼在這邊幾乎都看得到,住院醫師一年就可以收到將近二十個,主治醫生全部加起來也有三十幾個,查起房來可以發現新生兒和小病人的數量也很多,在這邊真的完全感受不到小兒科是個夕陽工業XD

科內的氣氛其實挺不賴的,雖然一些大老的政黨色彩都綠到不能再綠,可是撇開這個不談,每個人雖然都各有特色,卻也都很好相處,最重要的是他們都很認真教學。

這邊大部分的病人都是呼吸道、泌尿道感染或是拉肚子的病人居多,新生兒會住院也大部分都是因為早產和黃疸,很多其實都只要住個幾天院就可以跟爸媽開開心心的回家。可是當你看到的是神經疾病,血液疾病或是小兒ICU裡頭的病人時,越看會越覺得沈重,因為裡頭很多病人得到的都是好不了的病,中間還可以看到GCS只剩下三分的十歲小孩(狀態跟腦死已經差不多了,而且從我在馬偕的第一天住到我要離開馬偕都還躺在PICU)。

當你看到這些病人時,心裡其實滿難過的,一方面是他們都還是小孩子,有些根本就還不到十歲!這麼早得到了一個會跟隨你一輩子的疾病(這禮拜五的時候就看到一個十歲的小女生得到第一型糖尿病),而且是一個會影響整個家庭生活的疾病,我相信不管是家長或是小孩自己本身都會很無助也很難過。我常常就這樣站在一旁,看著家長陪著小病人,跟醫生在討論自己小孩的狀況時,雖然替孩子擔心難過但是卻又必須鎮定堅強故作輕鬆不能讓小孩子發現這一絲絲的不安,就覺得不管世家長或是小孩都是很偉大的。

當看到越多這種類型的小病人時,就不禁越感謝老天,內心深深覺得自己能夠這樣沒什麼重大病痛得健康長大實在是太幸運了!我覺得每個好手好腳的人,在想要去為非作歹,蹉跎光陰或是做一些傷害自己跟別人的事情時,更應該要來醫院看看這些脆弱的小生命,他們每個人可都是拼了命地想要在這個世界上多待一些時間阿!我們在慶幸自己健康的同時,更應該要珍惜自己健康的生命才對。(寫的越來越像勵志小品了=.=)

在小兒科的倒數第二天,我們跟著一位血液腫瘤科的醫師去小兒加護病房查房,結果一進去就發現大家都在急救一位白血病病危的小朋友(就是這位醫師的病人,而且其實那時候幾乎沒有什麼自主的心跳了,住院醫師輪流在替他做CPR),家長都在外頭聽主治醫師解釋狀況,結果急救到一半,加護病房的主任突然問我們要不要幫忙(話說我們都只有在模型上做過而已=.=),剛好有這機會而且又有這麼多學長姊在旁邊幫忙,因此我們就硬著頭皮答應上去了,我只能說CPR真的超累人,跟模型那種只壓15下就可以收工比起來,在現實生活裡你就是悶著頭一直壓,一直壓就對了,壓到沒力了(其實有沒有力大家都看得出來,心電圖的波型也會告訴大家,而且你壓得標不標準也可以從上面看出來)就換下一位繼續壓,到後請爸爸進來了解狀況,知道這小朋友(只有十二歲)真的撐不住之後,才答應放棄急救,然後媽媽,外公和學校老師也都進來跟他說話,送他最後一程。

看到這一幕其實我也是眼眶泛淚,因為我也曾經經歷過這種生離死別,但是當我在壓CPR時,我還滿不希望他就這樣被救回來,因為感覺他已經在這個世界上受到夠多折磨了。很多時候醫生對病人的處置其實都不是為了病人而是為了家屬,就像一開始提到那位在ICU住了二十幾天不見好轉的病人,其實大家都覺得恢復的希望渺茫,但是家屬就是希望堅持下去等待奇蹟出現。有時候對於這種進退兩難的困境要怎麼處理,對於醫生來說往往是個棘手的問題。

就這樣結束了馬偕兒科,其實由於資源實在太多所以很多想學的東西就這樣錯過了,要是能再多個半月應該可以學到更多想學的東西,歡迎有志走小兒科的人有機會都可以到馬偕醫院瞧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