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8日 星期一

婦產科(OBS & GYN)


離開了三個月的萬芳外科,下一站我們到了奇美的婦產科,對我來說我以後走婦產科的機率微乎其微,不過我的理由可能跟別人不一樣,那就是我不希望我的病人只有一個性別~XD,如果再配合阿凸第一定律,我相信所有人都知道我退避三舍的理由了。不過話雖這麼說,我在奇美婦產的一個月裡還是有很多收穫。

首先我必須很慶幸我的婦產科是在南部奇美run的,首先是因為聽過在北部見習婦產科的很多男同學說很多婦產科對病人的處置都沒辦法去看或是練習,原因當然是病人的隱私問題,但是在南部可能傳統的醫病威權式的關係還是存在,也因此大部分的醫生大多同意讓學生跟進去診間(其實這是違反倫理的=.=),多虧了這個,讓我們有辦法看到甚至體驗到在婦產科的種種。不過在這邊也必須跟所有病人說聲抱歉,真的很抱歉,因為我們應該要獲得你們的同意的。再來就是這邊的住院醫師學長姐以及主任跟主治醫生都對我們十分的照顧,而且婦產科雖然不若以往熱門,但是在這邊還是可以看到很多case,學姐說大概濁水溪以南的case就屬這邊最多了吧~也因此在天時地利跟人和兼備之下,學習的機會真的非常非常多。

不過在這邊見習結束之後的心得就是,所有的婦女同胞絕對不要小看自己身體的病痛,尤其是一些從下腹部所引起的症狀,千萬不要掉以輕心,因為很多看似無關緊要的小毛病都有可能沿伸成大問題。這種延遲就醫的情況又以沒有性經驗的女性居多,因為他們要馬就認為既然沒有性行為,那那些婦科疾病應該都跟我沒關係;或是他們會覺得婦產科應該是有性行為婦女或是中年以上的女性同胞才需要去看,但是其實其他科的醫生在婦科疾病並不是這麼專門,也因此往往會沒辦法正確診斷出病人真正的疾病,我在那邊曾經看過一個女生,沒有性經驗,他的卵巢長了一個囊腫,整個肚子大的像積了腹水一般,裡面的液體最後抽出來總共快要7000c.c,想想這個手術結束以後她將硬生生的少了七公斤的體重...我在現場看到真是嘆為觀止...而且抽出來的液體送去化驗以後發現有惡性的腫瘤增生,要是她能夠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說不定預後就會好很多...所以各位女性的同胞平常一定要多注意自己的身體,千萬不要害怕去看婦產科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