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8日 星期一

一般外科(GS)-外科尾聲

在萬方三個月終於run到了最後一科,也是最大的一科--一般外科,雖然是最後一科,卻要待足足四個禮拜。由於是最大的一科,所以住院醫師學長姐很多,刀也多,讓我們有很多的時間跟很多機會可以學習,可是我覺得我在這邊的時候運氣可以說好也可以說不好,好是因為在這邊有很多跟刀的機會,也由於人手不足因此實際操作的機會也很多,不好的地方則是總覺得刀的種類沒有很多,重複性很高,一些想要看的刀不是沒有碰過就是有的時候也讓我錯過了,不過總體而言是個收穫豐富的一科,想要知道詳情的再問我吧~因為很多的東西沒辦法在公開場合上面說XD

外科就在十二個禮拜裡全部結束,作為進入醫院裡面的第一個大科我覺得還不錯適合XD,至少在這邊有相對多的時間等你慢慢學習跟成長,一些手術房的無菌概念,傷口的照顧,病例的書寫都可以在這邊慢慢上手,很多事情對我來說都是第一次,我還記得第一次進刀房時被護士罵的情景,也記得第一次做wetdressing的時候因為無菌概念太差而拆了四五雙無菌手套,第一次看到跳動的心臟跟摸到蠕動的腸子,值班的時候看到慘不忍睹臭氣薰天的Fournier gangrene(一種位在鼠蹊部的壞疽,看過之後保證永生難忘,我那時候還在口罩裡面噴跟護士小姐借來的香水...),以及第一次站了將近八小時的刀...學到了很多學習的方式和跟病人應對的方法~在這邊真的要感謝很多學長姐的照顧,不管是intern,住院醫師,或是專助護士和主治醫師,不管是一些好的還是不好的事情都讓我看到也學到很多,讓我知道很多醫學上面的極限,也知道開始學習如何在理想跟現實中達到平衡。

老實說我對外科是真的還滿有興趣的,我覺得我以後就算不是走大外科,也一定會走跟外科有關的科目,畢竟我一向是坐不住椅子的過動兒~X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