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4日 星期五

心血管外科(CVS)

在心血管外科過了一個禮拜,真的覺得很恐怖,幾乎每天都有人急救或expire,有一件事情一直讓我耿耿於懷,有一個外勞送他朋友來醫院,他躺在病床上使用呼吸器幫助呼吸,一旁的機器還嘟嘟嘟的發出聲音,結果外勞問了一些問題因為護士聽不懂而找我去,才知道是外勞看到他朋友接上管子旁邊還有機器讓他覺得很恐怖,他想要知道他朋友狀況o不ok,結果一旁的護士二話不說就說很ok,我也是這樣跟他說,但沒想到隔天一早來卻發現他走了,心裡感覺頗差,說實在的那時候我快要下班,所以雖然我很想知道那位病人到底是怎樣,可是問了兩個護士都不知道他的狀況之後我就閃人了,總覺得我應該要再確定一下病人的狀況。就算我那天只是扮演翻譯的角色,可是我應該再跟他解釋仔細一些而不是只說了Don't worry, she will be fine. They'll take care for her.而已,可以想見的是我走之後護士也不會跟他說什麼,還是各忙各的,然後狀況突然有變,一陣急救之後病人就掰了...對於那位外勞我還是覺得很抱歉,因為給了他不負責任的保證。

說到急救,在我生日那天晚上有一位病人突然倒在廁所,然後就是一陣急救,CPR,電極器,強心針,全部都用上了,所有人在病房忙進忙出,雖然我很想要進去看可是怕會擋路所以還是算了,事後才知道我們應該要進去學ACLS(Advanced Cardiac Life Support)的,錯過這個大好的學習機會還真是可惜,不過我覺得心臟外科裡很多病人感覺上都是不定時炸彈,前一秒狀況可能看似穩定,然後才過沒幾分鐘狀況又改變,醫師也常常往外科加護病房跑,偏偏CVS又只有兩位主治醫師,loading真的很大,不過可能是整個科的氣氛吧~目前為止我對這科還不是很有興趣,再看看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