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4日 星期六

INTERN的好朋友之鼻胃管(特別篇)

話說在intern時期我很少遇到放不進的鼻胃管 (我只能說我的運氣跟手氣都不錯~XD),
而且還放出很多心得
因此在這邊再加映一場特別篇
不過如果不是醫療人員其實裡頭有些東西可能不大好體會
所以以下如果有看不懂的人要馬可以來問我,不然就是直接跳過當做沒看到好了~XD

首先是在intern當了半年以後,
我竟然放出了手感,
可以確定感受到鼻胃管通過咽喉的感覺,
也因此不用打氣我就知道他一定有放到胃裡頭;
(可是為了保險起見我還是都有打氣做檢查啦...)
另外就是可以透過鼻胃管感受到鼻胃管的tip在病人的epiglottis (會厭軟骨)上,
並且就這樣用tip像搔癢一般輕輕的去點病人的epiglottitis,
之後病人就會很配合的把管子吞下去。
(我真的不是變態....)
第二個狀況其實並不是每個病人都可以這麼配合,
但是當有病人出現這種 "默契"的時候其實會覺得挺有趣的~XD

再來就是用聽診器聽胃底的氣泡聲,
這其實是個很麻煩的動作,
因為
第一,有時候你的聽診器可能不會放在身上
(至於放在哪邊沒有人會知道,可能是在值班室,討論室,護理站,宿舍的床上,醫院對面的漫畫店,或是任何intern可能經過的地方...)
第二,你必須把沾著gel跟病人唾液的手套脫掉然後拿自己的聽診器靠上去聽,但是如果最後發現失敗了,就必須再把皺成一團的手套再重新戴上。除非你多帶了一些手套在身上。
第三,為符合感控原則每接觸過一次病人你就要再把聽診器重新用酒精消毒。
所以其實這個不起眼動作在無形中消耗了許多的醫院成本。

也因此我選擇了不用聽診器,而是用手去感受氣泡的聲音。

這是我在雙和實習的時候,看到醫師L這麼做之後我才開始有樣學樣,
一開始我會兩種方法同時使用以防萬一,
等到我發現兩種方法擁有相同的specificity (特異度)跟sensitivity (敏感度)之後
聽診器就已經從我的 "鼻胃管清單"中消失了,
而且其實很多時候我發現比聽診器還要容易確定~XD

最後一個則是在intern後期才發現的小招,
以前前輩們總是說要是管子太軟就會容易折到,尤其是可以放三個月的矽膠管,根本就軟到不行,因此就會不容易放成功,
遇到這種情況就要先把鼻胃管放到冰箱裡冰硬一點再去放。
可是我後來就發現這方法有點不切實際,
因為你會發現再冰一次除了會花不少時間之外,
幫助實在是有限,
而且遇到硬是不想吞的病人,
不管你冰得再久也是不會有用
所以這時候就要在手法上做一些改變,
我是選擇在放進去的時候邊旋轉邊放,
感覺上就像是鑽子一般把管子 "旋進去"
我也不知道我是哪來的靈感想要怎麼做,
但是我發現這招真的還滿好用的,
尤其是遇到那種不想吞或是不能吞的病人
大概有八成的機會能夠成功

班門弄斧就在這邊告一段落
說不定有經驗更老到的前輩有更精妙的手法
如果可以的話也可以在這邊跟大家分享一下~X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