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7日 星期六

焦慮阿罵

在腸胃科接到一個肝腫瘤的病人
從住院第一天開始就在跟我討藥吃
他小心翼翼拿出一大包他之前在別家醫院吃的藥
說他胃腸不好
問我這邊有沒有比較好的藥可以吃
(為什麼所有病人都會覺得大醫院的藥比較好啊....=.=)
我拿了那一大包藥看了一下
果然都是跟腸胃有關的藥
只不過應付什麼症狀的都有
拉肚子 便秘 脹氣 或是一些無所謂的味素藥通通都有
我在懷疑要是他把這些藥都照單全收 全吃下去的話
腸子會不會整個錯亂掉=.=
我就跟他說你就先不要吃沒關係阿~
我們再觀察看看 (這句話是醫生一向最愛用的老招~XD)

結果當隔天腫瘤栓塞做完以後
他又開始發牢騷了
說他要吃藥 要我們開給他
我就跟他說你沒症狀就不用吃啊~
他就說他排泄不順
結果摸起來還好 敲起來還好 聽起來也還好
問說有沒有排便也說有 但是只有一點點
(阿昨天NPO了大半天 只有一點點也還正常吧.....)
可是看他一副不開藥就不放過我的表情
所以我就開了無聊的胃腸味素藥給他
結果我去跟他說了以後
他就說:「那肝咧~~ 肝臟都不用治療喔???」
我就說:「昨天栓塞就是治療阿~」
他就說:「 那怎麼不用吃藥???」
我就問他:「是有誰跟你說要吃藥嗎?」
他說:「是沒有阿~ 但是不需要吃藥嗎???」
我就說:「我們有幫你治療阿~然後肝臟的部分目前不用吃藥沒有關係」
他又說:「想說有沒有什麼藥吃下去對肝比較好的」
類似的對話僵持了大概五分鐘
就在我覺得這種無限迴圈的對話會沒完沒了的時候
馬上棄械投降跟他說我回去找找看有沒有藥....
然後馬上脫身去找學長求救

學長聽完就跟我說
雖然照理說我們開了什麼藥
藥是什麼作用
都要跟病人說明解釋
但是遇到這種病人阿~
就不需要講太清楚
要是病人不論怎麼解釋都很堅持的話
就順著他
跟他說藥物的部分我們會再調整
接下來當然就是照自己覺得應該開的藥開
然後如果怕病人不滿意的話
就再開一些無傷大雅味素藥
來達到視覺跟心靈上的治療
我聽完恍然大悟
果然還是需要前輩的提點阿~~~

1 則留言:

一元 提到...

就是給他安心藥咩,是吧